IMG_1715_副本.jpg

 

 

當時自學皂一段時間後,找到微笑老師,

 

讓我對手工皂的化學反應及基礎理論有更多的了解,

 

也糾正我看書或上網找資料自我編織的錯誤觀念。

 

之後上了渲染大師的課,

 

季老師用極簡單方式講解油品,

 

清楚易懂,又當場練習配方,

 

老師馬上修改及給予建議,更加深我對油品的印象!

 

 

我大多都是做高倍量乳皂,

 

但很多客人表示我的皂太軟,

 

有位客人一家3口一塊100g肥皂用了10天就沒了。

 

消耗太大,即使好洗健康,

 

CP值不高。

 

 

 

荷包還是很重要。

 

 

所以我一直嘗試做出耐用(不易軟化)的皂。

 

 

一塊耐用的皂,

 

具有不易溶性的特性,關鍵在於甘油。

 

甘油吸水後會變軟,若使用完皂一直放在潮濕處,

 

皂也就一直處於濕濕的狀態,

 

它就更吸水,更軟,更化。

 

這樣循環下來,

 

一定爛得很快。

 

 

 

而一塊硬的皂,

 

就要看它的脂肪酸。

 

網路有海倫的手工皂配方計算表,

 

最後還會幫你分析脂肪酸成分跟硬度,

 

真是貼心又有趣。

 

像是月桂酸(椰子油可代表)、棕櫚酸(棕櫚油可代表)跟硬脂酸的成皂硬度是前幾名,

 

若希望成皂是硬硬的,

 

就要選這些脂肪酸特性的油品。

 

反之,油酸(橄欖油可代表))跟亞麻油酸(葵花油可代表)做出的成皂就很軟。

 

現在我正值瘋狂打出耐用硬皂的階段,

 

我就會避開使用橄欖油。

 

 

不過不過,

 

一塊硬的皂,不代表它是可以持久使用(不易軟化)的皂

 

一塊可以持久使用(不易軟化)的皂,一定是硬皂

 

 

IMG_1474_副本_副本.jpg

 

(圖文不相關 哈哈)

 

 

很多人有用100%椰子油做皂的經驗。

 

沒錯,幾個小時候就要脫模來切塊了,

 

否則之後會硬的像石頭。

 

但是我用100%椰油皂,

 

比一般高比例軟油的沐浴皂碰水後更容易融化??

 

像是我曾用一塊100g的純椰油皂在冬天時手洗我兩個小孩跟自己的衣服,2-3天就用光了。

 

因為椰子油有高比例的月桂酸,

 

月桂酸的碳數少,親水性好,在水中很容易溶解,

 

雖然成皂札實但相當不耐用,

 

可是衣服就是可以洗得乾淨。

 

 

上過老師的課後,

 

為了想做出耐用的皂,

 

我開始修正自己打皂時猴急的個性,

 

除非要玩一些特別的,否則我會攪拌的很均勻,濃T入模,

 

再藉由入模後持續升溫,產生果凍,更加速皂化反應。

 

有果凍的皂水分蒸發比沒有果凍的皂多,

 

而且,皂化的完全對於成皂的硬度與耐用度有很的幫助!!!

 

 

另外就是添加物部份了。

 

鹽皂,肯定是硬邦邦。

 

若添加物是蜂蜜、優格、糖、水果,就軟掉了,

 

這時若再加上打乳皂,

 

那肯定是軟皂又用不久。

 

我為自己小孩做過幾次的40%紅棕+5%蜂蜜+3倍母乳,

 

可想而知用的很快,

 

但滋潤又很好洗就是了。

 

IMG_1069_副本.jpg

 

編輯補充:

 

剛把乳酸鈉的說明刪除。

 

本篇重點會放在如何用自然的方式在製皂過程中增加硬度及耐用度,

 

而不是藉由其他外物來提高。

 

就像文章中有提到,提高棕櫚酸,降低水相,入模後果凍的發生,

 

減少添加物像是優格、蜂蜜等使用…..

 

這些都有助於提升硬度及耐用度。

 

若想試試乳酸鈉,

 

就要看你的配方中棕櫚酸佔多少。

 

比如我的硬油50%

 

其中棕櫚油佔30%

 

但若我用2.2-2.4水相溶鹼,

 

我就不會使用乳酸鈉。

 

但若我用3倍乳,我就會用到,通常是2%,但不會超過3%

 

最後容我再言,能不加就不加,畢竟大多數我們是追求天然健康才來打手工皂。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甜蜜泡泡 的頭像
    甜蜜泡泡

    甜蜜泡泡 Honey Bubble Soap

    甜蜜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