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在衛生局會勘後完成了大部份內容,4個多月前......哈哈!

有朋友叫我要分享出來,因為之前也是爬文看前輩分享的文章,

這正所謂.............(成語)............算了,我中文造詣不好,就是要懂得感恩分享的意思啦!

 

泡媽在8/31(一)大約下午3點到縣政府申請營登,9/4(五)下午4點半完成衛生局會勘。

所以從申請營登到會勘結束,共花約4天時間。

因為平日要照顧未滿一歲跟剛滿三歲的小孩,

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能那麼短的時間內走完會勘的步驟,

實在要感謝這過程中所接觸到的縣府人員跟承辦(包括警衛先生都是超級好的啦)

之前有爬文,只找到一篇在介紹新竹縣的手工皂營登步驟,

但這沒有解決我的疑問。

泡媽覺得,本縣很多皂友都在潛水,其實好多是臥虎藏龍,PRO級的,但都好低調。

寫這篇文章目的是希望要去登記的皂友可以看完後輕鬆的準備,也可省去擔心害怕。

2016-02-18 17.37.14_resized_副本.jpg

有一些關鍵因素是讓泡媽4天完成營登:

1.每位承辦人員都想讓手上的案件一次給它過,他們也希望快點結案輕鬆點。所以,一定配合他們的要求,因為他們是依法行事,這樣對雙方都好做事。

2.先在網路上做好功課:每個縣市流程大概相似,多參考會有幫助。這方面泡媽功課做的很足,連表格都準備好了,有問題當場詢問。別把問題帶回家。

3.泡媽孰悉公部門的作業流程,知道問那些問題來掌握流程,加速流程。

4.很幸運,從頭到尾所接觸的承辦態度超好,相當幫忙解決疑惑。

5.誠實的辦理或回答,一切以不違法為精神來辦理。

6.申辦過程或問問題時,態度要好。

7.有問題就立刻問,問到懂,不用怕。

 

一、8/31(一)前:

(一)辦理地點:

家裡。

(二)辦理項目:

上網辦理預查~~one step"公司、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

https://onestop.nat.gov.tw/oss/identity/Identity/init.do

但事後發現,網路辦理預查用了我快1小時時間。因為是從頭摸索,第一次弄錯了,又重新來過。

(三)所需文件、過程:

送出預查表後的24小時,就收到email,回覆核可了。很快。

這步驟花了150元+信用卡手續費 20元。若直接到縣府預查是300元。

(四)心得:

建議想要申請預查的皂友們可直接到縣府辦理反而更快,更方便。

多了130元省了一個小時時間,看你要怎麼衡量囉。

 

二、8/31(一)前:

刻大章,250元。

 

三、8/31(一)下午3點:

(一)辦理地點:

縣府一樓的工商科。

(二)辦理項目:

辦理營業登記。

(三)所需文件、過程:

在這之前有打過不同天打過幾次電話,想確定該準備文件。結果每次都忙線,連縣府的總機也忙線。

那天到達時,排在泡媽前面辦理的人大概有3-4位。

泡媽先告訴辦理人員有在one step 辦理預查也核准了。

承辦找出核准書,然後填申請表。

在這之前我在縣府網站看過申請表,並且把行業代號先寫下來。

所以當場填得很快,在之前的人還沒填完,泡媽就填完了。連同身分證,建物影本交給承辦。

在繳交1000元的申請費時,不用像其他縣市要跑到樓上樓下其他科處,在這裡是直接同個櫃台繳交。

這真的很便民!!

2016-02-18 17.37.41_resized_副本.jpg

繳錢時,辦理人員問我,營登申請設立公文是要用郵寄寄給我,還是在這裡等公文?

當然是在這裡等!因為他說郵寄要2-3天。

其實,即使他說要等2個小時,3個小時,都要等下去。因為等待期間還可以去跑其他部門問問題。

但因為當天辦理的民眾少,所以他說只要等半小時。

泡媽猜大概20分鐘內一定會好,所以就不到其他部門了。

(四)心得:

1.建議當場等公文出來。

2.工商科的人態度跟說明講解都很好很清楚。

 

四、8/31(一)下午3點半:

(一)辦理地點:

同樣在工商科。

(二)辦理項目:

申請免工廠登記。

(三)所需文件、過程:

等待時,到辦理櫃台旁邊,詢問如何申請"應否辦理工廠登記",

(別說"免工廠登記"喔,泡媽知道有些公務員就比較堅持,他們認為你還沒確定是否"免",就這麼大方說"免")

那位承辦小姐給了我一張"應否辦理工廠登記申請書"讓我填,

泡媽請教她申請書中有2個問題要怎麼填,

1.使用空間多大?

我說一間房間。她問家有幾坪?共幾間房?然後她假設大概是3-5坪? 我回答,恩,大概。

2.用多少電?

她問泡媽要不要煮?要不要用到冰箱?

填完申請書,並給她剛出來的公文,

我問她她這邊的公文何時出來?她說,週三。

問我要郵寄還是自領?郵寄要2-3天,自領就週三。

問完問題後,

就跑去哺乳室餵奶,

餵完奶後回來,辦理營業登記的公文也就出來了。15分鐘。很快吧!

(四)心得:

很順利就這樣。

 

五、8/31(一)下午4點:

(一)辦理地點:

國稅局2F。

(二)辦理項目:

申請稅籍登記。

(三)所需文件、過程:

泡媽最怕的一關。

因為,對"稅",完全沒概念。完全。

上2樓。櫃台小姐年輕又笑咪咪,知道我要辦理的項目,跟我要

1.身分證,

2.建物使用同意書(之前已經請屋主簽名了)

3.最近一期房屋稅單。

填完資料後,

小姐:承辦人員會打電話詢問我稅籍的問題。

泡:何時會打給我?

小姐:要看承辦的時間耶...... 不然(小姐指遠方),他現在在座位上,還是你要先問他?

泡媽帶著剛剛填寫的資料,立馬衝過去他座位前,告訴他我申請的內容。

承辦很認真的問我工作內容,

承辦:你覺得營業額大約會多少?

泡:應該沒有營業額。

承辦張大眼睛:那你幹嘛來辦稅籍?

泡:請問.....什麼叫......稅籍?(我真的沒在亂,我實在不知道"稅籍"的意思!!!)

承辦:就是你要在我們國稅局有一個資料,一個籍,就像是戶籍。而稅籍裡面就有你的應繳稅資料啊。

我實在很佩服他,繼續耐心地跟我講話。

泡:這陣子我們皂友圈有人送手工皂被檢舉,好像有被罰錢,是做皂沒申請免工廠登記吧。我怕被罰,聽說還不少,5萬起跳對不對?就這個原因來辦的。

承辦:網路傳的罰款,你看看就好。

他繼續說:你做這個就是會有收入,你應該有想過每個月營業額多少吧?

泡:我是家庭主婦,作手工皂是因為家裡有母乳,找不到人幫我做,我就自己做。所以都是自用,不然就送人。人家也不好意思跟我一直拿

,就要跟我買,這時我好像就要收錢了喔?!

......還有,有人問我可否幫忙代製母乳皂,人家會給我錢......

......還有,我中秋節我做一些月餅形狀的手工皂,但也不知道銷得出不出去......

......因為我沒有宣傳,我也沒有賣場,也沒什麼FB朋友,也沒主動告訴人家我想要賣......

......如果賣了,有錢很好啊!但這種事不會每個月發生啊......

(他應該快受不了了,遇到天兵......繼續.......)

承辦:好,那你幫人家做母乳皂會算多少錢?

泡:沒想過......不過如果一條1000公克,我看有在做的人最便宜好像是收7,800吧!

承辦:你應該還會做其他的保養品吧?不會只是手工皂。

泡:我有在做保養品,像是護唇膏,乳液,但我不敢賣人啊,這不是要有化妝品字號嗎?

承辦:我不知道,那是衛生局那邊......那你有想過會賣多少錢嗎?

泡:沒有耶,我沒想過要怎麼算這成本跟賣價耶!因為我又沒有品牌,如果一條護唇膏賣50元,會不會太便宜?人家反而不敢買......

我想,他內心已經翻白眼了。

(泡媽常在跟人家問與答過程,時常跳tone。因為本身的思緒很漂浮。我知道自己這樣情況,會把一些人搞瘋)

這時,他拿起法條跟計算機算一算,自言自語: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算......(一次)

然後,他走去問後面一個人,可能是主管吧,討論我的情況。一分鐘後回來,又自言自語: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算......(二次)

他一邊甩筆,一邊看法條,一臉很沉重的自言自語,你這樣連最低營業額都沒有,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算......(三次)

這時,我問他:還是我不要辦好了?

但他沒有理我,繼續埋頭想。

我想,這時可以問他我準備的問題,舒緩一下嚴肅的氣氛。

我問他查定課稅與核實課稅的不同。

沒想到他的答案跟泡媽我爬文查的完全不同。

 他說,查定課稅是每3個月要向國稅局提出申報上一季的營收,國稅局會課徵營業稅。所以,不用開發票。

核實課稅則是每個月要提出申報,實報營收,再依據比例課徵營業稅。這樣就要開發票了。

 反正我在那裏待了快40分鐘,

最後他說:你放心,你不用申報,我會盡量用最低的點來計算你的營業所得......

當我聽到"你放心",我心中就相當不放心。

我大概知道,之後收到的公文內容, 應該會與他描述的有出入。到時還是得再打電話請教他......果真沒錯!(請看part2)

最後,我帶著文件再回到剛開始的櫃檯,小姐給我一張告知單,然後就回家了。

 

原本要衝去衛生局問會勘申請需要的文件,但從國稅局離開後已經4:50了,

外面又下著雨,我想公務人員已經準備收包包要回家了。

所以別打擾人家回家的情緒。

(四)心得:

承辦願意花40分鐘回答一位民眾問題,又是天兵級的,是很難得的事。

公務人員很忙的,他可以花這些時間寫公文、跑公文等等,直接幾句話打發我,

但他沒有這麼做。泡媽好感動......嗚......

 

六、9/2(三)上午9:30

(一)辦理地點:

工商科。

(二)辦理項目:

拿申請"應否辦理工廠登記"的核准公文。

(三)所需文件、過程:

承辦人員當天上午臨時請假。要下午才進辦公室。留了姓名,電話,請其他人轉達一下。

七、9/2(三)上午9:40

(一)辦理地點:

衛生局。

(二)辦理項目:

詢問會勘申請所需文件。

(三)所需文件、過程:

打開食品藥物科的大門,當然,大家埋頭工作,不會有人理你,除非哪個人剛好抬頭不小心跟你眼對眼,算他雖,不過這時要快點抓住機會馬上詢問他問題。

被我問到的小姐說:要準備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講完後,她可能看泡媽傻傻的悶不吭聲。問我,"妳聽得懂嗎?"

這時泡媽隨即拿出自己整理其它縣市所需的申請資料給她看,

她一項項看完後,說:就這樣啊,你都知道了啊。

泡:這些是其他縣市的申請文件。

小姐:大概都是這樣啦。

泡:好像我們縣府的網站上沒有掛這些申請的文件資料?

小姐:對,我們沒有掛。

其實她蠻好的,一開始就問我製皂地點設在哪裡?我說在家裡的其中一間空房。

她又說:房間,所以洗滌區一定在外面,那你在現場圖要標示清楚。

其實泡媽心裡有一堆問題,但他們的口頭回答一定是用最嚴格的標準,以免勘查後節外生枝,也免得被罵之前說這樣,之後又變這樣。

要趕著回家,帶著問題回家再繼續研究吧!

(四)心得:衛生局人員是很忙碌的。他們要管藥、管衛生、管食品,工作壓力大,臉色就比較緊繃。

所以,要跟衛生局詢問問題前,一定要自己知道在問什麼,最好是你問的問題,自己有找到一些答案,最好紙筆列出來,給他們看是不是這樣。

 

七、9/3(四)上午11:45

(一)辦理地點:

工商科。

(二)辦理項目:

拿拿申請"應否辦理工廠登記"的核准公文。

(三)所需文件、過程:

前一天下午有打電話給承辦人員問公文出來了沒?

她說今天送件,明天早上會出來。

今天去縣府拿公文,並衝到衛生局繳交申請文件。

因快中午12點了,我真的是衝來衝去。到了衛生局,小姐幫我看每一張文件,叫我修改申請表,

然後再每張文件上蓋大小章。

最後再自己拿到1樓收發。

出來衛生局時是12:02。好加在,人家還願意收我的文件。

(四)心得:

新竹縣衛生局的人還不錯耶,比五都得來的好.......哈哈

 

八、9/3(四)下午3:30

接到衛生局跟我約會勘時間的電話。

我在電話中呆笑出來,是驚嚇到,太快了吧,電話那頭問我明天可否進行會勘?

我當然希望越快越好。但我希望在會勘時,兩個小孩不在家裡,否則ㄆ根本無法專心。

所以我先打電話問先生可否跟公司請個假,回家把2個小孩帶走?先生說明天下午剛好公司有事,無法。

那算。

泡媽回電話跟承辦人約明天下午4:15,小孩應該還在睡午覺的時間。

唉,就賭賭看吧!

 

4天完成手工皂現場辦理營登至會勘通過-part2

 

 

copyright© 2016 甜蜜泡泡 all rights 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甜蜜泡泡 的頭像
    甜蜜泡泡

    甜蜜泡泡 Honey Bubble Soap

    甜蜜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